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博·学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六期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2-05-05 15:55       发布人: 

429马克思主义学院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期读书分享会文科1号楼S316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苗贵山教授和马院2116班部分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同学以人的解放与政治解放——《论犹太人问题》”为题从《论犹太人问题》一文的写作背景、问题指向、主要内容相关思考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讲解。高雨同学讲述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从《终结》的写作背景核心观点历史地位当代意义这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刘政辉同学从作者简介、书目简介、弗洛姆和弗洛伊德对比分析、个体化进程、逃避机制及案例、积极自由六个部分谈了对艾里希·弗洛姆《逃避自由》的理解。

分享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围绕《论犹太人问题》、终结和《逃避自由》展开了讨论“人的解放”这一概念在马克思思想演变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市民社会”概念从黑格尔到马克思发生了哪些变化?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究竟是不是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问题是什么?黑格尔和马克思关于“合理性”的认识有没有差别,差别体现在哪些方面?弗洛姆关于现代人心理问题的思想如何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结合起来?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答疑和讨论,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三篇文章的认识。

苗贵山教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读书动笔,要带着问题读原著;二是要运用成熟的“概念”去分析问题,提出命题;三是要广泛而系统地阅读,了解经典著作对不同问题的看法,熟悉不同学者之间的对话对象;四是要建立属于自己的“问题,深入钻研好一个或几个问题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杨瑞霞副教授作英语讲座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2016-2021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 471023 地址: 中国 河南 洛阳 洛龙区 开元大道263号 联系电话: 0379-64231092